【共生關係】前言:在愛裡,你是否愛得像藤蔓一樣?

親愛的朋友你好!我是劉瓊珊諮商心理師,也是暖心全人諮商中心的心理師,很高興能在愛心理線上音頻課程與你相會,分享「愛得像藤蔓一樣的共生關係」的主題。這個課程適合曾經在戀愛關係裡,發現自己愛得看不見自己,或是辛苦的守護愛情,卻仍總是擔心失去對方、害怕被討厭,使得你在關係裡變得更加的黏,就像超黏便利貼一樣,很希望伴隨在對方的身邊;又或者你發現在愛情裡很容易委屈自己、犧牲自己,壓抑自己的感受,只是為了想要對方能夠愛你、疼你、不要離開你。但這些付出似乎都得不到你想要的戀愛結果,這到底什麼原因呢?

其實,這些在愛情關係裡充滿不安全感的付出都跟「共生關係」這個特質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喔!比如小彤是家中長女,她在原生家庭裡被父母要求要照顧弟弟妹妹,「照顧」的這項特質也成了她成長中必備的能力,不論她在求學或工作階段,雖然照顧別人為她贏得了好的人緣,讓別人覺得她是懂事、不計較的,但在她的戀愛關係中,從大學時期到工作階段,明明在感情裡她很努力的想要照顧對方、滿足對方的一切要求,卻還是不斷的被分手。是什麼導致這樣的情況呢?事實上,對方覺得在愛情裡的她少了自信,也因為總是懷疑自己會被拋棄,而變得讓人厭煩,對方更是覺得窒息。像小彤這種在愛情裡典型的狀態就是本次課程主題要討論的共生關係的行為表現!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我會挑選「共生關係」這個主題呢?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為此感到困擾,我在大學階段的愛情長跑的過程中也時常擔心對方不愛自己,對關係充滿不安全感、過度的關注與照顧另一半,並努力隱藏自己真實感受,一直都在害怕失去關係。讓我不僅無法好好享受戀愛的感覺,這段戀情最終也是以失敗收場。

直到我進入研究所,開始研究共依附特質之後,我才明白之前戀愛的不順遂的原因是來自於共生關係,也發現共生關係是非常具有破壞性的,很容易摧毀兩個人的親密關係,不只是我自己,後來在諮商專業工作中,我遇到了一個又一個在共生關係裡掙扎的當事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困難來自於擁有共生關係的狀態,因此,我希望帶你認識與理解共生關係這個主題,試著學習擺脫共生關係的影響,讓你在未來能好好去迎接並享受一段自在又舒服的戀愛關係。也期待你在參與「為愛紮根的10堂成長課」程後,碰到戀愛關係的困難時可以有能力面對,在關係中也看見自己在戀愛裡的樣貌,多一點對自己與另一半的覺察,不需要委屈壓抑自己的真實感受,而能夠在戀愛中自在的作自己,並懂得如何健康的愛一個人。

「共生關係」也許對你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名詞,這個詞彙點出了一些人在愛情裡的困難與痛苦,我曾經在無數個遇到戀愛難題的個案身上,看到了這樣不健康的戀愛狀態,放不下對方、離不開關係,彼此就如同藤蔓般地糾纏在一塊,一次又一次地感到喘不過氣,即使對方再怎麼對她不好,她也能夠不斷的忍受,聽著這裡也許你會認為這是一種在心理的受虐狀態,讓人深陷而無法自拔,但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特質,才會在戀愛關係裡注定愛得辛苦呢?

簡單來說,這個特質有可能是與功能不良的家庭環境有關,亦有可能是在伴侶關係裡所衍生出來,重點是,你能不能夠停下腳步看看自己到底怎麼了?我們又該如何改變這樣的關係?不妨試著透過認識共生關係,增加你在親密關係裡看見自我的可能性吧!

親愛的朋友,開始期待讓自己的愛情更美好了嗎?

完成並繼續  
討論

0 評論